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打造政协履职的创新载体和响亮品牌

 

——全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6-16 15:58:21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何佼阳

  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

  6月14日,全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座谈会在黔东南州凯里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我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赵德明主持会议,副主席任湘生出席会议。

  省政协办公厅、提案委有关负责同志,黔东南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来自各市(州)和部分县级政协负责同志等70余人齐聚一堂,共享这场经验交流的盛宴。

  “院坝协商”是由省政协指导、市县政协具体组织实施的一次基层协商民主的创新探索。近年来,省政协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特别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思路新、举措实、成效好的工作。

  会前,与会同志先后前往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和凯里市下司镇淑里村、三棵树镇格冲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现场参观、听解说、听汇报、看展板、看视频等形式,对各村的协商议事长廊、“院坝协商”议事室、政协委员工作室等进行了考察,深入了解政协“院坝协商”工作。

  “村土地和山林流转租金统一标准是怎么形成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加红白喜事帮忙合约事项的‘红三条’‘白三条’标准是怎么形成的?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合约是怎么形成的?开展协商议事的过程,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院坝协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开展规范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加红白喜事和‘合约食堂’规范办酒席‘院坝协商’后,预计每次为办理红白喜事的农户节约至少1.5万元,为每个外出务工人员节约往返交通等费用支出1600元以上,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此次全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座谈会采取现场观摩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在考察点的“第一站”烧茶村,考察组一行以提问的方式与汇报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协商议事会议开展的过程,纷纷对该村着力破解群众身边“难题”、疏通群众自治“堵点”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走现场学经验,补短板谋创新。大家一路观摩、一路感叹,一路交流、一路点赞,不时地用笔记本或手机拍照,记录各地的亮点工作、特色工作——

  凯里市政协探索“五联五有”机制,搭建基层协商民主新平台;下司镇淑里村“四强提四力”推进“院坝协商”走深走实;三棵树镇格冲村“五抓五到位”推动“院坝协商”落地落实。

  丹寨县政协聚焦“五定五破”工作法,抓实“院坝协商”;兴仁镇烧茶村坚持“三个突出”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院坝协商”转化为基础治理效能。

  ……

  大家纷纷表示,实地参观后,感受到黔东南州各级政协“院坝协商”工作重实践、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将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家”,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创新协商载体、提升协商能力、增强协商效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切实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下午两点三十分,大家观看了黔东南州政协“院坝协商”工作专题片后,座谈会正式开始。会上,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和花溪区、红花岗区、钟山区、镇宁自治县、黔西市、碧江区、施秉县政协负责同志及剑河县政协委员作发言,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做法,会场气氛热烈。

  各市(州)、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既带来了“成绩单”,也带来了“藏家宝”——

  “黔东南州‘五到一线’创新推进‘院坝协商’基层民主实践。全州16个县(市)已建立‘院坝协商’阵地163个,开展‘院坝协商’192场(次),形成协商报告(成果)157个,促进问题解决281个……”

  黔东南州政协主席潘玉凤以具体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该州“院坝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激发政协委员活力,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努力推动全州“院坝协商”转化为更大的基层治理效能,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通过不断探索,我们积极组织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把协商搬到村组、群众身边,在家门口搞协商,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性,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同协商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提高‘院坝协商’成效。”黔西南州政协主席许风伦介绍了该州院坝协商“12345”工作方法的具体实践,并围绕“如何开展院坝协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我们始终把反映民意作为政协第一责任,在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五治’等工作中,以‘院坝协商’形式,组织部门、群众和委员面对面交流沟通,突出问题导向提意见建议,通过撰写报告、参加党委政府专题会议等形式,畅通沟通渠道,确保协商取得实效,有效扩大民主协商的影响力。”花溪区政协主席禄竹介绍,今年以来,花溪区政协围绕农村“五治”组织委员和有关部门进村入户开展了坝坝会、院坝协商会26次,撰写了7篇专题调研报告,有效调动了委员的履职热情。

  “我们以打造协商文化为抓手,不定期组织开展不拘泥于‘院坝’的协商民主流动院坝会,全力打好‘规定+自选+特色动作’院坝协商组合拳,努力为助推钟山区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钟山区政协主席罗敏介绍了该区协商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的“六进”流动院坝会的推进情况,并列举了在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政策落地、推进民生工程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镇宁自治县政协主席徐启才以《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认为,协商议事促进了基层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商”出了解决问题的好点子和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

  “大家要深刻认识开展‘院坝协商’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努力把‘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打造成为我省政协履职的创新载体和响亮品牌。”

  刘晓凯在总结讲话中从“为什么要开展政协‘院坝协商’?开展政协‘院坝协商’要协商什么?怎样开展好政协‘院坝协商’工作?”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政协探索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院坝协商”工作,不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德明在主持时表示:“市县政协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希望各级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当地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开展协商,助力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这既是现场会,也是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会期1天,精简高效、环节紧凑、内容丰富。大家充分交流讨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一致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结合当地实际,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创新开展“院坝协商”等工作,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让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协商,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