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汇聚众英才 同心铸伟业

 

——贵州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中的政协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8 17:14:28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田锦凡

  “沿途所见,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贵州视察时称赞道。

  这是开放创新成就的日新月异、干事创业激发的生机活力。牢记殷切嘱托,正发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贵州,处处洋溢着创新激情、活跃着创业身影。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打造“四区一高地”,点题“加强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探索多元化柔性引才机制”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号召全省上下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奏响大刀阔斧改革、大气磅礴开放、大张旗鼓创新、大江南北聚才的时代最强音;“贵州人才日”系列活动日前启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再发公开信,诚邀广大人才投身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誓将贵州建成全国最具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创优“生态圈”,“孔雀”向黔飞。近年来,省政协围绕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建设人才高地持续“添砖加瓦”。

  因势发力 服务大局

  逢非常之时,建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步入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贵州,需有更多优秀人才再启“黄金十年”。去年4月省委首设“贵州人才日”,以最高礼遇、最大诚意致敬各路英才,释放了全社会识才、爱才、用才、护才的强烈信号。

  服务大局,积极履职。此前一月,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到安顺市调研工业大突破时,专门“点赞”企业自主创新,并冀之力促技术、人才、模式创新,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地方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特别要帮其培养、引进更多高端技术人才,以人才大汇聚助力工业大突破。

  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大举措,省政协于去年10月连开两场专题协商会,先后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协商议政,共有17位省政协委员现场发言。分管副省长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两度赴会,对调研报告、委员发言均给予肯定、作了回应。

  次月下旬,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发出“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大工程”的昂扬号角。会上,4名专家、9名人才分别获颁、提名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

  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过去一年,省政协围绕“人才大汇聚”开展调研,提出完善机制、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加大投入等建议;把督办“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等重点提案与年度专题对口协商有机结合,不少建议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助力招才引智,原本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政协更具独特优势,亦擅另辟蹊径。

  继去年盛邀国家级高端智库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支持贵州发展、促成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今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称,将继续争取全国政协、中国经社理事会支持帮助,积极争取广东、上海等省(市)政协组织委员中的企业家、科学家、教育家、医疗专家来黔开展多领域协作。

  2月14日、24日,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亲自主持召开两场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座谈会,多位金融业委员、委员中的在黔央企负责人亦先后就加大引才引智力度、强化科创平台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登高献计 力挺一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竞争之基、转型之本、跨越之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借助全国两会高端平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贵州人才工作献计出力。

  “提高贵州等国家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平衡、不充分省区的研究生培养能力,对增强西部省区发展动能、高质量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来说十分迫切。”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原主委何力在《加大支持无国家部委直属高校西部省区研究生培养能力的建议》提案中提出,由教育部制定政策,在西部各省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自行把关基础上,对其硕士、博士授予单位及授权点实行不限额申报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副主席蒙启良提交了《关于请给予贵州特殊金融税费政策支持的提案》。聚焦支持贵州人才引进,他建议中央比照支持海南的做法,对在黔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实行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部分予以免征,帮助贵州做好人才大汇聚,加快补齐创新不足的短板、弱项。

  继去年呼吁实施科技西进计划,以高水平高校为基地留住、孵化人才后,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左定超今年又呼吁在西部地区实施特殊教育提升工程。他建议,为特教老师扩充招聘计划、提高工资待遇,确保其在职称评定、评优晋升方面享受同等政策;支持“双一流”高校在黔设立分校,提升贵州高等教育水平。

  关注特教人才队伍建设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晓慧。她从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建议加大技能型师资力量投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身为农业专家,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黄宗洪在《关于推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中建议,加强管理人才培养及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旅游人才队伍专业水平、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来自乡土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认为,留住本地人才方为长久之计。她据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统一研究、部署政策,解决好农村基层人才待遇问题;强化村级产业政策扶持,营造人才留村的利好趋势。

  众智之为 赋能增力

  事因人兴,人因事聚。乘风破浪的贵州,如何拥抱更多勇立潮头之才?

  为助推闯新路、实现新作为,全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以战略思维、前瞻眼光谋划人才工作,最大限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民建省委、民进省委、九三界别分别提交《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关于推动贵州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研学旅游业态,助力现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提出了加大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对接企业岗位需求,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学游产业化机制,加强研学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

  在大会发言或联组发言时,民盟省委、民建省委、致公党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界别分别以“发挥四级远程医疗体系作用,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高度重视海外仓建设,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供给和要素保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题,提出了提高县、乡医务人员水平;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强化农业产业人才支持;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人才支撑;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下乡;设立农村人才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农村人口回流等建议。

  振兴乡村,人才先行。为加快乡村人才振兴,委员们都不遗余力地想办法——

  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拓宽乡村人才就业渠道;

  聚焦职业素养培育,提高农村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解决乡村医生编制问题,设立乡村医生培养专项经费;

  围绕现代农业筑巢引凤并加强扶持,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用文化、乡愁把乡村人才留下并聚集起来,实现文以化人、以载道;

  还原乡村价值,让包括艺术家在内的各类人才成为新农人,重塑乡村魅力;

  ……

  集众智,谋良策。来自各领域委员的智慧,当然不止于此。譬如“引留人才要打好‘亲情牌’”“建立标准化、多样化人才数据库”“培养一批懂经济、善交往、守信用的招商人才”“更多接触港澳青年和海外人才,扩大贵州人才‘朋友圈’”等创新“金点子”,亦为前述命题添了优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