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奋进的脚步再踏春天的征途

 

——省政协2022年新年茶话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02 16:45:59 来源:贵州政协报网络版 原文作者:潘建 万里燕

  又到一年岁末至,又是一年初启时。

  2021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贵州厅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氛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等省领导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欢聚一堂,喜迎新的一年。

  这是畅叙友情的美好相聚,是逐梦新年的再次出发。

  舞台正中,“赓续百年初心 奋斗‘四化’征程”12个大字在霓虹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中,一张张笑脸写满对2021年丰收的喜悦和对2022年的热切期盼。

  “2021年,在贵州发展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克服了重重困难,喜获了累累硕果。”

  谌贻琴书记的讲话,在与会者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这一年,人民领袖亲切关怀,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这一年,百年盛典喜庆热烈,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激情。

  这一年,全面小康千年梦圆,我们收获了满满的自豪。

  这一年,“十四五”开局良好,我们收获了满满的自信。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了激情讲话,“2022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与中共贵州省委同心同向,同舟共济,聚焦‘四新’‘四化’,积极建言献策、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把全省团结奋进的局面巩固好、发展好。”

  “……爷爷,您看,这不是习爷爷吗?”“是啊,总书记来我们老家化屋村了。总书记常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直牵挂咱老百姓,给我们拜年来了……”

  一位老人与其孙女的现场对话作为引子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

  “……是啊,过去我们村十个人里有六、七个都是穷光蛋。经历了水库移民和易地扶贫两次搬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从结对帮扶修道路到发展黄姜黄粑黄牛‘三黄’产业,到各种帮扶政策来支持,我们彻底摆脱贫困也富起来了,现在又要走上乡村振兴的阳关大道……”在第一篇章《不负人民·感恩奋进》中,花灯情景表演《春满化屋村》讲述了化屋村村民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感受党的政策措施为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激越高昂的歌声中,由雷山县政协主席韦通贤作词,十届省政协委员穆维平和省政协委员张华演唱的歌曲《遇见你最亲》,赞颂了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

  随着霓虹灯光的交织变换,一场跨越百年的时空对话把人们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我叫华云翔,00后,2000后,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叫邓恩铭,00后,1900后,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情景表演《跨越百年的对话》开启演出第二篇章《百年征程·接续奋斗》,在以平塘天眼、邓恩铭事迹、革命烈士奋斗、新中国建设、贵州发展成就、邓恩铭绝命诗、鲜红的党旗等图片为背景的舞台上,五个青年的表演让历史和现实碰撞:一百年前,邓恩铭、周逸群等一批贵州青年乘着红船逆流而上,以沸腾的热血与激情,拥抱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后,一代代青年登上新时代巨轮赓续时代传奇,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接棒先辈们开创的鸿基伟业扬帆远航。穿越百年,当代青年眼里闪耀着百年前一样的光,初心不忘,肩擎使命,一心向党。

  “一头是家园,一头是民族,初心是指引梦想的方向,走过百年红旗依然迎风飞舞。信仰是照亮真理的灯塔,跨越百年又奔向新的征途。”贵阳市政协委员蔡雷、云岩区政协委员吴险峰和黔南州政协委员龙智祥和其他几位歌唱家演唱的歌曲《百年之路》,用歌声赞颂了百年大党超越生命、穿越时空,永远生机勃勃、青春焕发的传奇。

  “行走在贵州高原上,我注目凝望,见春风拂面、春潮激荡。在化屋村前乌江源百里画廊,在观山湖畔金元社区小广场,一个温暖的身形,伟岸挺拔。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一席殷殷嘱托,余音绕梁。目标擘画蓝图,目标指引方向,高原之路,豁然开朗。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奏响这片热土新时代最强乐章……”在第三篇章《四新四化·奋勇前进》中,诗朗诵《行走在贵州高原上》内容紧扣“四新”总目标和奋进“四化”新征程,情景交融,气势磅磗,一幅贵州人民奋勇拼搏的画卷徐徐展开,让人热血沸腾——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贵州,清晰可见,就在前方。

  光与影、人与物、歌与舞巧妙配合,在近一个小时的文艺演出中,以情景表演、歌舞、花灯、朗诵等文艺形式,生动展现了新时代贵州人追梦拼搏、奋进前行的努力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重整行装千万里山河再举,旗帜之下亿万万热血风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奋进的脚步再踏春天的征途。”文艺演出在省政协委员王松雪等领唱的《人民就是江山》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

  “整个节目时代精神强,艺术效果好,贵州特色鲜明”,作为文艺演出的顾问,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顾久在参加节目彩排时便对这台文艺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叹。

  诚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确保演出高超的艺术水准并充分反映时代主题,省政协办公厅提前3个月便开始策划构想,与省政协委员中的专业人士共同策划整台演出,邀请高校艺术学院专家学者与省文化文史专家等进行艺术指导,同时,省政协办公厅成立新年茶话会文艺演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联络、艺术、后勤四个工作组,负责推进文艺演出各项工作。省政协副主席任湘生多次参加相关筹备会议,并两次亲临彩排现场进行指导和完善相关节目。

  “谌贻琴书记的讲话总结了收获满满的2021年,展望了充满希望的2022年,激励贵州人民更加感恩奋进、后发赶超。”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朱山在演出结束后略显激动,“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在经济、法律、文化、新媒体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围绕‘四新’‘四化’,助力稳定经济增长、青年就业创业、数字经济和数据治理、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民法典宣传实施等,一定不负时代、不负春光、不负使命。”

  省政协委员姜刚杰看完演出后说,“2021年,贵州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聚焦‘四新’‘四化’,全省人民团结一心,沉着应对新冠疫情等困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这些为我们迈入新的一年提振了信心、鼓舞了斗志、奠定了基础,我们将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努力奋斗。”

  第一次参加省政协新年茶话会的省政协委员魏明禄笑容满面,“谌贻琴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回去后,我们将认真学习体悟谌贻琴书记讲话精神,谋划好2022年各项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黔南政协力量。”

  “省里召开茶话会,各方代表拢一堆;举杯展望十四五,贵州发展又腾飞。”省政协委员耿文福在观看演出时心潮澎湃,即兴作诗一首,抒发了自己对贵州2022年发展的美好愿景和祝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诚如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在主持茶话会时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贻琴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