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主动作为积极发声 山海相连携手“黔”行

 

——住港省政协委员发挥新时代“双重积极作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01 10:38:35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黄懋 潘建

  “……《香港国安法》颁布后,我们积极鼓励住港省政协委员、贵州乡亲和各爱国社团为《香港国安法》顺利实施主动发声、勇于发声、多渠道发声……我们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最为根本、最为持久、最为强大的动力源泉……要为贵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黔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尽绵薄之力……”住港省政协常委程燕在撰写的《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中如是表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住港省政协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在履职工作中,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坚定推进“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自觉担负起把党中央对香港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香港同胞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了“双重积极作用”。他们心系贵州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站稳政治立场

  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为加强对住港省政协委员的政治引导,省政协先后召开了住港省政协委员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座谈会,让全体住港省政协委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香港国安法》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

  5月5日,住港省政协委员召开“港区省政协委员凝心聚力、议政建言”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家对香港特区第六届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的参选政纲表示支持,并围绕发挥自身优势,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进行探讨。委员们积极参与香港立法会选举,住港省政协常委陈月明、委员李浩然当选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议员。

  全体住港省政协委员勇于发声、积极发声,在香港重大事务中主动作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住港省政协委员为骨干的各大香港贵州社团先后在香港文汇报、《紫荆》杂志等媒体刊发声明支持《香港国安法》、国歌法,组织各香港黔籍社团成员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住港省政协委员还踊跃参与“撑国安立法”签名,开展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宣传等活动。以住港省政协委员为骨干的香港贵州文化交流基金会鼓励住港省政协委员身体力行,通过开展黔港姊妹学校缔结活动,做香港青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目前,已有40余所黔港中小学缔结为姊妹学校,受到香港中联办的充分肯定。为喜迎建党百年,香港贵州文化交流基金会录制的《了解国情,热爱祖国》电视宣传片在香港无线电视台连续播出9天,得到了香港中联办充分肯定。

  围绕中心大局

  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

  住港省政协委员视角独到,所提建议具有前瞻性,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共提交提案50余件,联组发言20余篇,大会发言2篇,受到了与会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程燕常委提交的《必须全要素引进 两头在外做好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助力“黔货出山”推进贵州农特产品供给侧改革》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孙诚谊领衔督办。该提案还被评选为省政协2018—2021年优秀提案。住港省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黔港澳交流合作。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协调组织港澳省政协委员、港澳重要社团来黔参加酒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住港省政协委员积极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我省的“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投资兴业,投资总额达10亿余元。程燕常委投资3亿元与国际酒店集团合作,助力我省旅游产业发展;陈宇龄委员在丹寨县投资近3亿元,建设现代化中药材加工种植基地;计艳莉委员在观山湖区投资1亿元建设金麦马术国际俱乐部,多次承接国际、国内大型比赛,填补了我省马术运动的空白;温竑平委员投资1亿余元在我省从事矿产资源深加工行业;苏开盛委员在我省投资总额已超5亿元,为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的积极引导下,苏开盛委员仍然扩大了在我省的投资,投资3100万元,在关岭自治县建立贵州港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解决了30余人的就业……

  情系黔中大地

  在战疫战贫中彰显担当

  在省政协的号召下,住港省政协委员闻令而动,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我省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我省负压救护车严重不足,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迅速向港澳省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仅用3天时间就募集到捐款79万元。第一时间购置了9台负压救护车,送达我省抗击疫情第一线。香港贵州商务促进会从国外购买医用防护服300套、口罩3000余个,及时输送到援助湖北鄂州的贵州医疗队。香港贵州联谊会还购买200余箱苹果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今年3月,香港疫情较为严重。住港省政协委员以香港贵州联谊会、香港贵州商务促进会、香港贵州文化交流基金会等黔籍社团为平台,积极助力特区政府开展抗疫工作。通过设立抗疫协助热线电话,及时回答全体会员和在港的贵州乡亲遇到的各种问题,把大家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共渡难关。在委员们的带领下,组织义工在各个地铁口派发快速核酸检测盒及防疫物资。香港贵州文化交流基金会向香港30多间学校和机构捐赠了一批“莲花清瘟胶囊”,彰显“黔港一家亲”的精神。委员们还参加了香港新界打鼓岭乡事委员会举办的爱心探访慰问村民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向村民们派发各种防疫物资和慰问品。实地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听取并回应他们的诉求。

  住港省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全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香港贵州商务促进会捐资100万元为黎平县孟彦镇修建的少年宫项目于2019年顺利竣工,为当地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活动场所。程燕常委及吴志良、苏丽珍、王绍尔等委员共投入50余万元组织贵州边远山区的学生赴港交流;计艳莉委员投入10余万元,多次为关岭自治县贫困学生购置文具用品;余伟杰委员借助自己公司的平台优势,设专柜销售贵州商品,今年11月还将在香港举行贵州商品展,助力黔货出山……

  广泛汇聚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住港省政协委员身处香港,正以实际行动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讲好贵州故事,深情书写着跨越千山万水的“山海情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