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一次强信心激活力的动员令

 

——省政协经济委召开民营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小记

 

发布时间:2022-05-24 10:40:32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陈曦

  经济承压之下,市场主体普遍活力、信心不足,作为“主力军”“生力军”的民营企业尤甚。近期自上而下密集出台的纾困解难政策,无不倾注于此。

  困难当前,信心胜过黄金。5月19日,一场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以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的民营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在省政协一楼议政厅高规格进行。此前2月14日、24日,类似场景已于同一地点两度呈现,尽管大多与会者的身份有别,但立足协商议政力挺市场主体强信心、有作为的基调一以贯之。

  经济下行叠加疫情防控常态化,给民企经营、发展造成巨大压力和风险。“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陆续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效果。”省政协委员,亨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连灶华在发言中颇感欣慰地说。

  诸多惠政中,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面世的国发〔2022〕2号文件,无疑最令贵州人民感到振奋。作为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的具体化,这份重磅文件明确了贵州“四区一高地”的主定位,全力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其中不少举措利好民企发展。

  “很荣幸参加这次座谈,使我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毕节市政协委员、毕节明钧玻璃集团董事长王华激动地说,新国发2号文件开启了贵州未来发展的黄金期,激励全省上下满怀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重大机遇,也是有力鞭策”。

  赶超跨越再前进,凝心聚力向未来。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部署今后5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号角。其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弘扬企业家精神,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让企业在贵州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此次座谈会,正是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遵循“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专委会基础性、委员主体“三个作用”,力促全省民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在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身兼政协工作主体、市场经济主角两大角色,与会民营企业家紧密结合履职实践、企业实际,纷纷围绕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贵州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振武认为,全省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构筑开放新高地的关键之举是加快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发展,建设更具活力的贵州资本市场。为此,他建议健全企业上市服务机制、完善企业上市奖励政策,加大企业上市帮扶力度。

  贵州是林业大省,但大而不强。“应高度重视林业碳汇资源开发,立足各区域林业资源禀赋,筛选优质林业碳汇资源并寻求突破口,在碳汇交易标准下大力发展林业碳汇资源产业。”省政协委员、贵州民投集团董事长饶科亮建议,创新林业产业投融资机制,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林业碳汇交易市场,把林业资源变成林业资产、化为经济效益,推动全省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张雷掌舵的贵州雨田集团,正致力整合资源打造贵州清洁能源碳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对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领先企业加大引进力度,为真正做事的企业营造优良环境,让资金、技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

  身为贵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诚祥集团董事长孔祥柱重点关注省内民企融资难、数字化转型难、产业链不健全等现状,据此建议构建政银企协同机制,加快企业抱团发展、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等。

  企业家们畅所欲言,面对面倾听的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积极表态——

  “税务系统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服务。大家针对税收政策方面提出的问题,我们也会及时整理、集中上报。”省税务局局长丁习文说。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付野秋就行政审批的事前主动沟通、事中报告备案、事后推动落实作了解释,力求做到贴心、务实服务。

  ……

  “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要化危为机。”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边听边记、不时插话细问,并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及全省经济形势。他指出,民企是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足、用好各类支持政策,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之时全力稳增长、稳就业、稳供应,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整整3个小时的座谈,先后有7位企业家发言、5名部门负责人回应,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整个会场暖意浓浓、信心满满。

  与此相呼应的是,全省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增长电视电话会议当天下午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作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出席并讲话,发出了激活力、稳增长的又一轮强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