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工作

让宝贵历史经验成为伟大复兴路上的导航明灯

发布时间:2022-01-07 16:28:25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王明亮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隆重拉开帷幕,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的重要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擘画了宏伟蓝图。

  中国民主同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更应学深悟透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部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正确的政治方向挺在前面,将坚定的政治信念融在心里,将卓有成效的执行力体现在实践工作中。

  鲜明的“两个确立”是百年大党的制胜保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思想的正确指引。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开创未来的制胜保障。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斗争历史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往往迫切需要党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在新时代,作为带领中国人民阔步走向现代化道路的执政党,在重大历史关头,面对世界风云激荡,同样呼唤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同时,应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迫切需要“两个确立”,这对新时代推进现代化进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宝贵的历史经验是前进路上的导航明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的历史财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这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工作法宝、力量源泉,也是民盟作为参政党可以借鉴的历史资源和宝贵财富。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笔者作为民盟省委秘书长,既是领导班子中的一员又是服务全省广大盟员的领头雁,既是班子集体决策的一部分更是抓落实抓具体的重要环节。因此要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理想信念体现在行动上,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为全省六千多盟员服务的具体工作中。

  丰富的社会实践是民主党派干部成长的广阔舞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为争取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成长起来的、符合中国历史发展逻辑和实际、人民自觉选择的政党制度。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提振开启新征程的“精气神”,在助力贵州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中,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的全面总结,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点。作为专职盟务工作者,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就是我们的“事”和“责”,把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主责主业抓好抓实,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守一方土地,尽一份责任”的担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立足本职,真正做到立责于心、担责于肩、尽责于行。以“策马扬鞭再奋蹄”的执着追求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作者系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