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工作

“云端”履职 “线上”议政

发布时间:2021-09-30 16:41:39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潘建 姚晓凌

  9月29日,省政协首次以远程协商的形式召开“提升我省开发区建设水平”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题会,会议设1个主会场,12个分会场(9个市州+3个县市),这是省政协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的做法,也是结合我省实际探索的民主协商的新形式。身处全省各地的7位同志和特邀代表分别代表相关界别和单位,围绕“提升我省开发区建设水平”专题“云端”履职、“线上”议政,提出30余条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充分发扬了协商民主精神,彰显了委员建言资政风采。

  欧增桥委员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发言:

  在“加”“度”“力”上下功夫求实效

  奋力推进我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既要大胆借鉴省外经验、又要有机结合省内实情,应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高招增“加”、把握好“度”、落实有“力”。为此,欧增桥委员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建议:

  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引领的力度,提升开发区的生命力。通过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大力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大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依靠新经济产业生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围绕产学研一体化促进科技创新。二是加快产城提质增效的速度,提升开发区的辐射力。通过加快培育首位产业、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加快探索用地模式,不断提高首位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推动产城提质增效。三是加深贵人服务品牌的亮度,提升开发区的竞争力。通过不断健全企业落户政策、逐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增强专业招商能力,提升企业入驻率、拓宽融资渠道、打造“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的产业综合体。四是加宽评价考核机制的广度,提升开发区的公信力。通过完善开发区相关条例、优化开发区评价体系、健全开发区观摩制度,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石祖建同志代表民建省委发言:

  围绕“精”“特”“聚”“新”做文章

  一是围绕精准规划做文章,立足全面、系统、长远,对产业建设发展、土地开发等全局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规划;以首位产业为核心,协同规划其他配套产业;提高园区资源尤其是稀缺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园区产业结构的有序升级;强化融合发展思维,使园区首位产业成为统筹各类资源的重要载体;贯穿绿色发展理念等,为园区首位产业指明发展纲领。二是围绕地方特色做文章,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聚焦特色产业,为园区首位产业找准竞争优势。三是围绕聚集效应做文章,精准编制产业招商地图和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注重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衔接、优化产业结构,延长园区首位产业发展链条。四是围绕创新驱动做文章,通过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办证“一口受理”、多证联办,探索政企银合作新模式,打造创新平台,推动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奖励科技创新、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强化人才和团队的培养等举措,为首位产业发展鼓足后劲。

  罗巍委员发言:

  强化园区建设助力工业提质增效

  一是发展数字化智慧园区,运用BIM技术规划设计园区,明确园区内各区域职能;通过数字系统对园区土地资源等进行规划,协助园区管理者对土地的统筹安排、合理规划。二是园区管理企业需建立全面的运营服务体系,提升公司物业租售水平。利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掌握企业经营信息,提供不同的服务。对企业的经营状况、成长潜力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股权投资或招商引资,实现投资收益。三是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骨干,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精准引进一批以专业化协同合作为纽带的中小企业,打造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企业集群。重视培养中小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从生产加工向研发设计、物流配送等产业链各环节立体化延伸。园区增加产业服务、就业服务、生活服务等产业生态,构筑核心竞争力。四是为园区企业提供从孵化加速到企业产销达标的全发展周期金融服务,并制定资本退出机制。五是建立人才培育机制,与规模园区周边的职业技术学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实现产学联动。

  汪振武委员发言:

  “产城融合”激活开发区发展新动能

  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配套、提升管理运营水平,促进市场主体、资金资本、专业人才、技术、服务等全要素聚集融合,打造具有工业、商业、金融业、教育、文体、居住等综合性功能的新城区,汪振武委员建议:

  一是以更大的力度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破解发展要素制约的瓶颈;探索符合各开发区实际的管理新模式,增强开发区软实力和吸引力;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尝试与其他开发区、战略投资者、城市开发商等主体合作,创新探索开发区“二次开发”。二是统筹搭建全省开发区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资产交易服务平台,推进政银企互动合作;支持利用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市场调剂手段进行闲置资产盘活,高效服务企业盘活闲置资产。三是围绕产城融合发展、宜居宜商宜业“三宜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优化功能布局,促进产业与人居环境和谐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形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保障有力的产城融合配套体系;着眼于融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为一体,完善城市功能,实现生产、生活与生态有机融合。四是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激励、人才发展等机制上寻求新突破;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以满足人的生产和生活需求为出发,留住有知识和富有创造力的人才,永葆创新活力。

  郑红涛委员代表遵义市政协发言:

  加快遵义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正处于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关键期,遵义综保区作为贵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扩外资、引外商、促升级、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遵义综保区贸易创新发展,对进一步促进贵州开放平台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郑红涛委员代表遵义市政协建议:

  一是借鉴重庆推动渝新欧班列运行经验,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发挥陆海新通道贵州公司优势,整合遵义市进出口货运物流,支持开通遵义阁老坝至中亚及欧洲、遵义阁老坝经云南至老挝、遵义阁老坝至广州、深圳等陆海班列,以货运量提升促进运费议价能力提升,争取成都铁路局集团下浮通道铁路干线运价,降低企业物流费用,提升招商引资综合优势。二是落实现有支持政策、给予新的政策支持。同时,加强新型业态培育,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在省级层面积极协调投促、商务、发改等部门在跨境电商产业项目审批、入库及专项资金拨付等方面给予倾斜,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升相关人员外贸业务水平。三是加强部门间协同管理,强化事前监管。针对园区绩效考核评估方面,侧重事前监管,避免考核评估减分项。

  陈敏委员代表铜仁市政协发言:

  盘活资产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虽然全市开发区资产资源盘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开发区资产资源利用不充分、资产资源盘活困难、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此,陈敏委员代表铜仁市政协建议:

  一是全面摸清资产资源底数,精准掌握资产资源情况,分类建立台账。二是采取引导转让、协商回购、土地置换、增值技改、兼并重组等方式,盘活闲置低效资产资源;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引导低效企业有序退出,提高亩产能力;采用市场化模式,以空置厂房和闲置土地作为资本金入股优质项目。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为契机,实施全产业链招商。三是建立企业准入与退出机制,对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产能低下、圈而不用等低效企业进行清理,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完善开发区公共服务功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完善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开发区服务水平。

  蒋文刚委员代表盘州市政协发言:

  优化园区功能促产业成链集群发展

  近年来,盘州市依托资源、区位等优势,通过加大红果经济开发区、盘北经济开发区、盘南产业园区的建设力度,开发区(园区)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2021年上半年,三个开发区(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9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3.15亿元,引进项目25个,到位资金36.48亿元。但在优化园区功能,盘活园区资产,促进产业成链集群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为此,蒋文刚委员代表盘州市政协建议:

  一是通过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推进园区制度创新等举措,为企业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通过彰显特色优势、加强服务指导、坚持效益优先,优化园区产业布局,为企业产业链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三是通过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注重企业自主品牌打造、创建优秀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园区科技创新,为企业产业链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