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工作

开辟新渠道 乘“云”共协商

 

——省政协办公厅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9:34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潘建

  9月29日上午,省政协一楼议政厅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架排电线、调试线路、安装设备。

  “届时主会场的大显示屏上会同时呈现九个市(州)和三个县级政协分会场的画面,通过动态实时切换,确保委员们都能通过网络与相关省直部门实现‘面对面’协商。”

  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为记者描绘了省政协于29日下午围绕“提升我省开发区建议水平”议题举办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的现场情景。

  在省政协历史上,像这样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尚属首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适应网络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部署要求,以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导向,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省政协十二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决定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并通过了《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关于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工作方案》。

  为保障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顺利开展,省政协办公厅认真研究,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组建专门工作组,联络有关技术公司,帮助各市(州)政协和有条件的县级政协完成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建设。

  今年4月份,省政协办公厅专门工作组赴榕江、息烽、关岭三县政协开展现场调研,就县级政协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发现的如信息化投入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进行指导并给予资金上的支持。

  按照《贵州省省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办法 (试行)》要求,省政协办公厅协调云上贵州公司作为平台建设的技术支撑单位,明确由各级政协或各级政协委托的单位同云上贵州公司签订建设合同的方式进行建设,并结合前期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优化分会场设备清单、保障要求,明确平台技术路线。

  6月底,在省政协办公厅统筹协调、云上贵州公司具体实施、各级政协配合下,正式开始平台建设工作。为确保省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的顺利召开,省政协办公厅专门工作组优先完成9个市(州)分会场建设工作,通过此次视频会议,对前期拟定的技术路线和保障要求进行有效验证,为县级政协的平台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截至9月28日,9个市(州)政协已完成分会场建设,在县级政协中,除了正在供货、安装调试的4个外,其余的县级政协已全部完成分会场建设。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基于贵州省党政视频会商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建设,由云上贵州公司提供统一建设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建成后将形成面向全省政协统一的视频云服务,实现“纵向贯通、资源共享、高效沟通”的视频云服务体系, 为省市县三级政协提供实时高效的可视化工作协同服务。

  在平台建设期间,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已保障了省政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省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2021年首场宣讲报告会的顺利召开。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的建立,使政协系统联系更加紧密,议政形式更加丰富,协商手段更加与时俱进,将助力全省政协组织奋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继往开来,彰显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