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工作

彰显政协担当 贡献政协力量

 

——全省政协组织学党史办实事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09 14:22:54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施 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5月30日上午,清镇市卫城镇中心街道上,歌声此起彼伏,清镇市政协委员和“政协之声·馨动万家”志愿服务团成员以及卫城镇干部齐声唱响十几首红色歌曲,现场群众纷纷驻足跟唱。

  红歌传唱结束后,来自农业企事业单位和银行保险行业的清镇市政协委员向群众宣传了农业信贷支持、金融惠农、农业保险等政策,并现场解答了有关农业技术问题。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逐渐转向办实事解难题阶段,全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把学习中激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新局中倾囊相助、倾力服务。

  为群众办实事

  “感谢社区和政协,解决了我家房子漏水问题,以后下雨再也不用担心了。”都匀市文峰办事处环西社区困难群众高玉琴在电话回访中向社区工作人员道谢。

  社区是城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5月起,都匀市政协在全市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号召鼓励委员深入社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出协商议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基层协商议事,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落实到群众身边。

  委员们除了协调社区和相关部门帮助高玉琴维修住房外,还介绍其中专毕业后未能及时就业的儿子到委员企业就业实习,向都匀三小、幸福社区等单位捐赠书籍500余册,实地走访察看多个社区农贸市场,对环境整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活动中,130名都匀市政协委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工作,收集社情民意19条,为社区群众办实事55件。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不少基层政协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让孩子们度过温暖丰富的校园时光。

  花溪区政协副主席张朝洲积极联系企业支持,为花溪区三所小学送去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高海绵垫等体育器材用品,为孩子们的体育锻炼“加油”“助力”。

  六盘水市政协副主席禄祎率队为水城区猴场乡黄果树村小学200名学生送去了近600件文具体育用品,为水城区花戛小学、鸡场小学部分学生送去冬被冬毯。

  经过盘州市智力支边办牵线搭桥,省智力支边办拨付的8万元资助金迅速到位,为盘州市响水镇中心小学、旧营乡中学解决了学生就餐没有桌椅、黑陶工艺基地设备简陋的难题。

  省政协委员、省地矿局局长付贵林协调专家勘探兴义一中附近路段地面下陷、裂缝情况,为保障该考点高考顺利进行提供专业指导。

  ……

  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各种方式为群众办实事,点滴爱心汇入社会治理温暖和关怀的海洋。

  为企业解难题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推动工业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上实现大突破,是贵州“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贵州邦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新增加铝模生产线一条、水性漆生产线一条,需融资2000万元。”

  “经协调盘州市盘北开发区给予担保,现已获得建行盘州支行和贵州银行盘州支行1000万元融资支持,目前水性漆生产线已进展到设备调试阶段。”

  “在引进多家化工产业企业入驻时,对方希望兴仁工业园具备省级化工园区认证,恳请帮助协调省有关部门将兴仁工业园区列入省级园区。”

  “兴仁市已在巴铃重工区重新规划现代化工产业园,委托第三方正在开展环评、安评工作,按有关规定积极准备认定申报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省政协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入企走访活动。走访60多家企业、梳理50多个困难问题建立的办实事台账,正在逐条逐件得到研判回应或协调落实。

  省政协还将班子成员和办公厅帮扶联系的榕江县、贵定县、普定县、七星关区、德江县、道真自治县、施秉县、独山县、大方县、平塘县和黎平县的200多个招商项目汇编成册,创建省政协招商引资项目库,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各县有目的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为落实“强省会”行动计划,推动全市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贵阳市政协协调国土、工信、财政、卫健等市级部门开展入企走访活动,先后为在疫情防控初期防疫药品保障作出积极贡献的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能源化工企业贵州华电塘寨发电有限公司、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品牌建设、科技研发、资金保障等出谋划策、纾难解困。

  在省政协的指导部署下,六盘水市政协落实全省、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走遍全市20家银行,深入盘北经济开发区、盘南产业园区、红果经济开发区,就建立“政协委员与政银企协商机制”开展广泛调研座谈,为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投资服务水平搭建优质平台。

  ……

  政协组织深入企业园区解难题、助招商,点滴努力汇入经济发展奔涌向前的大潮。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在省政协的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点榕江县,六月正是骄阳似火、瓜果飘香的时节,水尾乡高望村亚光寨的牛长河支流上正在进行拦水坝修建的划界勘测。

  “支持榕江县水尾乡高望村亚光寨拦水坝建设11.98万元”,省政协秘书长办公会研究作出决定。按照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对榕江县继续实施养猪、养鸡、稻田养鱼“三养”项目和发展特色产业的指示要求,今年以来,省政协办公厅已安排榕江县产业扶持经费529.312万元。同时,机关11个党支部与榕江县12个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调研梳理出的30余个“急愁难盼”问题已有超过半数得到解决。

  建言肉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调德江县荆角乡青球村民族文化活动室建设资金、协调施秉县杨柳塘镇地坝村林下经济灵芝项目灌溉设施建设资金、现场调度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农户养殖场扩建审批……省政协班子成员带头到乡村振兴联系点宣讲党史,调研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为乡村振兴加强协调服务。

  在省政协班子的带动下,省政协委员纷纷开展力所能及的帮扶活动。省政协委员张钊所在企业支持黎平县肇兴镇皮林小学和肇兴镇新中学通行桥梁建设资金60万元,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李立协调资金10万元支持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村务设施建设……

  各市县政协将帮扶点的乡村振兴工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广泛凝聚共识力量,认真履行职能职责。

  在开阳县禾丰乡,贵阳市政协帮扶28万元用于马头村购买旋耕机和生活垃圾转运车,帮扶19万元用于典寨村安装太阳能灯。

  在都匀市甘塘镇胡广村,黔南州政协帮助协调黔南师院英语专业学生到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协调有关企业单位帮助解决村小学复印打印机、信息显示屏等教育基础设施欠缺问题。

  在兴义市坪东街道锅底河村,黔西南州政协帮助规划毛栗坡移民安置点木艺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为木艺合作社打开市场销路;在楼下镇楼泥堡村,帮助解决12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费用23万元;在江西坡镇高潮村,帮助解决杉林组茶青交易市场建设项目费用15万元。

  在石阡县大沙坝乡金星村,石阡县政协牵线委员企业——石阡良友建材有限公司出资4.5万元硬化村农民文化活动广场。

  在黄平县谷陇镇,黄平县政协组织有关单位协商解决了加巴新水厂项目的管道维修、机电维修问题,祛除了水厂覆盖的7个村供水不正常的“心病”。

  在荔波县茂兰镇瑶埃村,荔波县政协在桑叶追肥的最佳时期,为养蚕户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化肥2.9吨,惠及种桑养蚕户58户。

  ……

  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点滴汗水渗入长满庄稼、开满鲜花的肥沃土地。

  续记

  为加强与基层政协的联系指导,稳步推进地方政协远程协商议政平台建设,推动网络协商议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省政协和省政协办公厅计划为基层政协再办一件实事,近日制定了《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关于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工作方案》,组建专门工作组,联络有关技术公司,帮助各市(州)政协和有条件的县级政协在8月前完成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视频会议系统建成后,政协系统联系更加紧密,调研议政形式更加丰富,协商手段更加与时俱进,将助力全省政协组织奋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继往开来,彰显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