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工作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发布时间:2021-07-01 15:51:33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黄 芸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谋划,结合政协工作特色和资源优势,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领导班子示范带动 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博大精深,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史,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

  3月15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由此拉开省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省政协按照省委书记谌贻琴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严格对标中央通知、省委方案,对省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学习内容、措施安排、组织领导进行明确,按月制定21项措施清单,梳理提示每一次活动的时间节点、组织参与、责任单位。同时,主席班子成员带头执行、示范带动,在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和广泛自学的基础上,带领省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奔赴各地瞻仰参观红色遗址遗迹、开展专题调研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

  3月18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晓凯率省政协班子到安顺市王若飞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18日,率省政协班子成员和部分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到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和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省政协班子成员也分别率队到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石阡县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六盘水市三线建设主题文化园等红色遗址遗迹瞻仰参观。

  “王若飞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崇高境界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刘晓凯在瞻仰王若飞故居时强调。

  为更加深刻地从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中感悟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工作中来,省政协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发展大局,聚焦 “四新”、“四化”、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内容开展高质量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助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同时,省政协班子成员对调研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办实事”台账,逐条逐件进行研判和回应,切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近3个月来,省政协班子成员共深入走访近60家企业,协调20余个省市县部门单位解决或正在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50余个困难和问题,涉及企业的项目要素指标配置、降低用电成本、法律纠纷、申请专项资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用地规划重新勘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请驰名商标认证、动力用煤纳入当地电煤供应计划、消防提级改造、申请担保和融资、产能不足、招工困难、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等多个方面。

  党内外政协委员积极参与 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要立足‘十四五’开局新起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贵州的特殊重大意义,充分考虑带动省政协委员、带动党外委员参与学习,以党史学习更好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时,刘晓凯对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制定多次作出指示,提出具体要求。

  6月8日至9日,省政协副主席任湘生率省政协党外委员考察团赴遵义市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开展学习考察。此次考察团成员覆盖了省政协全部31个界别,36名成员中有30名党外委员,极具“政协特色”,既是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也是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落实“加强党外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引领”的具体体现,有效带动党内外政协委员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这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坚持真理的深刻教育,也是一次启迪心灵、启发智慧、启导行动的生动党课,我们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进一步增强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自觉性坚定性。”委员们通过实地瞻仰革命遗迹、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心灵得到洗涤、思想得到升华、灵魂得到净化。

  此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何厚铧先后率委员视察团到贵州瞻仰参观红色遗址遗迹,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专题视察。刘奇葆副主席率队的视察团共有46名委员,其中党外委员38名,覆盖全国政协全部34个界别,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外委员专题视察;何厚铧副主席率队的视察团覆盖澳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39名,都是澳门各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士。

  两次专题视察规格高、涉及面广,在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增进“四个认同”,更加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强化担当作为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省政协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协调、服务、保障工作,为考察团在黔期间顺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生动展示贵州红色基因、讲好贵州红色故事、传承贵州红色文化贡献了政协力量。

  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省政协用好用活自身优势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书香政协”读书学习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系列专题讲座,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29日,省政协办公厅邀请省政协原副主席孙国强以“百年党史、三大法宝”为题,从党的全面领导和建设、统一战线的历史与发展、武装斗争与中国梦三个方面,给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由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的序幕。

  3月31日,省政协邀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围绕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历史发展及其成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内容,作了题为“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促进新时代人口均衡发展”的专题报告。

  5月22日,省政协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金一南少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逐梦之路”的专题报告。这场专题报告受到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高度关注,除在省政协办公厅设主会场外,还在省委办公厅通过分会场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400余人集中同步收看和聆听,极具影响力,备受好评。

  省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机关党支部书记也通过专题讲座和专题党课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4月23日,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提案委主任、省政协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胡巍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历史,为省政协机关干部作了专题讲解。4月29日,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文书处处长罗晓东以“如何学习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为题,为省政协机关干部作了专题讲解。6月17日,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围绕我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民事法律制定实施历程和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及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民法典与老百姓生活”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一场场专题讲座站位高远、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剖析,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时代现实感,既有严密的历史逻辑又有独到的思考见解。通过聆听,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更加全面准确理解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科学内涵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核心要义,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百转千回,百炼成钢,百年风华正茂;千山万水,千磨万击,千秋伟业在胸。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继续带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从我们党伟大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传承好红色基因、延续好精神血脉,广泛汇聚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断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实际成效,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