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工作

“让困难村民看到美好生活的希望”

 

——访省政协办公厅驻村干部、黎平县纪堂村第一书记杨星

发布时间:2020-03-13 01:08:03 原文作者: 陈 庆

  桌下,一双沾满泥土的皮鞋还没来得及清洁;桌上,一沓土地流转的材料整齐码放……

  在省政协办公厅驻村干部、黎平县肇兴镇纪堂村第一书记杨星的办公室,桌上桌下的“亮点”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前者,见证了他奔波不息的脚步;后者,凝聚着他驻村帮扶的梦想。

  对此,杨星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比看到群众脱离贫困更鼓舞人心的了。”

  从2018年3月16日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整整两年时间,杨星已经跟这片土地融为了一体。他扎实工作,攻坚克难,用良好的成绩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纪堂村位于肇兴镇西南侧,距离镇政府4.5公里,由纪堂村、纪堂上寨村、登江村合并而成,共19个村民小组624户2840人。农业以水稻种植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油茶、水果和沟藤等。今年以来,杨星始终奔波在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返工返岗一线,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杨星告诉记者,为了疫情期间不误农时,我们驻村干部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的要求,走村入户,动员组织群众备春耕,现已初步完成耕地平整、积肥等,做好育秧准备。同时,完成400亩集体林地植树。

  “我们需要扎扎实实驻扎下来,就待在农村,按照‘一宣六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帮助抓好产业发展、帮助落实好扶贫政策、帮助抓好劳动力就业、帮助创新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谈到驻村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杨星表示,我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驻村干部日常工作繁琐冗杂,一两个月回一趟家早已是常态,慢慢也就习惯了。

  两年的驻村历程,杨星真切地体会到村里的贫困和落后,所以他一刻都不敢懈怠,同时也更加坚定信念:“一定要让困难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看到美好生活的希望。”

  杨星表示,将继续指导带领村寨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并有序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厂复工工作。目前,全村接近三分之二务工人员已返岗。另外,帮助纪堂服装厂复产,已完成4000套服装加工,现加工车间在居民区,而且是木房子,消防隐患较大,正帮助协调解决厂房建设用地问题,完成改扩建后,能满足60余贫困家庭和留守妇女就近就业。此外,2月16日起,纪堂绿壳蛋鸡养殖新基地建设全面复工。目前,1.1公里碎石产业路已铺设完毕,五个养殖大棚中已有三个完成水电安装。还要开展2020年农村低保提标工作……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困难群众换思路、找出路、告别贫困是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对于纪堂村的前景,杨星信心十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