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工作

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省智力支边办2019年开展智力支边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23 18:20:49 来源:本站 原文作者:侯军安 谢 婷

  2019年,省智力支边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协党组、省政协机关党组的安排,把责任担在肩上、记在心中,深入偏远一线,践行“智志双扶”理念,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走进委员企业,走进困难群众当中,支持教育、支持医疗、支持基层创业,支持决胜脱贫攻坚,奔走四季,喜结一树硕果。

  走进乡村小学,支持基层教育

  2019年5月18日,省智力支边办来到大方县坪坝村小学实地调研。

  恰逢周末,学生们都已放假,校园里十分安静,操场上只有零星几个教职工在做打扫,一阵风来,卷起灰尘和落叶。走进教室,纵使外面艳阳高照,室内仍然显得阴暗,课桌和条凳大多歪歪斜斜,遍布刻痕擦伤,仅有的几件教具也都陈旧失修,大三角板上,连刻度都已模糊。

  “学校现在只有189名学生,因学生人数少,生均公用经费只能解决日常办公,无力解决学校大型办公设备的采购及办学设施的改善……”坪坝村小学校长介绍说,面对陈旧破损的桌椅教具,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了解到坪坝小学的实际情况,省智力支边办表示希望该校将面临的困难形成书面正式报告,通过相关程序上报。省智力支边办将尽力给予帮助。同时,也会积极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进行沟通,争取支持,力争早日改善坪坝小学办学条件的困难。

  2019年,省智力支边办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3.445万元用于支持六盘水市钟山区天才幼儿园、水城县猴场镇、遵义市桐梓县响水乡幼儿园、凯里市龙场镇第二小学等困难学校,支持坚守在贫困一线的教育事业,用点点微光照亮贫困山村小学。

  走向偏远乡村,送去党的关怀

  2019年6月27日,正逢赶乡场的日子。清晨雾霭刚散,天际才露光亮,省智力支边办携5名来自省疾控中心、省三医的医卫专家和满满一车常用药悄然走进施秉县甘溪乡,开始了当天的“三下乡”活动。

  听闻今天有省里的专家坐诊,甘溪乡的群众积极性很高。活动开始没多久,前来问诊领药的群众已排出了数条长队,这里面有乡里的普通老百姓,也有通过前期工作,专门由镇政府及卫生院通过在9个乡摸底,专门通知到的108个特困供养户、低保贫困户、低保户。尽管6月间的甘溪乡暑气渐起,但依然挡不住群众的问诊热情,直到中午,排队的群众都不见减少。

  在活动现场,58岁的贫困户王友发看完诊,拿着手里的药本已离开了。过了一会儿他又回来挤近医生前面问手里的这个药怎么个吃法。现场一位当地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忙拿过他的药,按药单上的介绍详细告诉他一天该吃几道,一道该吃几粒。王友发弄明白后连声道谢。那位年轻的医生笑着说,你不应该谢我,你该谢谢这些省里来的专家们。王友发动情地说,都要感谢……感谢你们!感谢党和政府!

  不止在施秉县甘溪乡,在大方县羊场镇、在榕江县定威乡、在印江县刀坝镇……每一个“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走进的乡镇都在上演类似的情景。2019年,省智力支边办组织医卫专家深入偏远乡镇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三次,累计义诊群众2100余人次,受惠群众6300余人,将价值20余万元的常用药品送到群众手上,也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里。

  走访委员企业,调研帮扶实效

  2019年9月26日,省智力支边办同志来到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月亮河乡的一处茶山,走访三位远近闻名的“创业女强人”,多彩黔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陈氏三姐妹”,陈燕青、陈燕三和陈静,考察六枝特区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推进成效。

  9月,采茶季已过,茶山冷清了许多,调研组来时只有陈氏姐妹带着几个工人在做巡检维护。

  “现在是一年里最悠闲的日子,换个时间来,可能我都没法来接待你们了。十月份,我们茶山马上要种下一批新茶树,前前后后得忙到明年。”陈燕青一边带领调研组上山下坎,一边指导工人施肥除草。

  调研组仔细观察满山茶树的长势,详细询问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情况,2013年公司创办以来,累计为月亮河乡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高达2万人次以上,发出工资近300万元。全乡有80多户贫困户用土地入股,依时节不同茶场还提供剪枝、锄草、采茶、开垦等工作岗位,每天的工钱在80元至200元,每日结算,从无拖欠。茶场出产的白茶和黄金芽行销江浙沪,已逐渐形成六枝的茶叶品牌。现在“陈氏姐妹”已经成为周边妇女学习的创业好榜样,贫困群众信服的致富带头人。

  一路走来,调研组正好遇到一位正在除草的大妈,交谈间大妈现身说法:“感谢陈家姊妹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条件,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路做,收入比出去打工还稳定些。我现在每天来茶山除草,一天就能挣80块,等到农忙时采茶,还能挣多些,一年下来,一万多的收入都有咧,今年是稳稳脱贫咯。”盘算着收入,大妈脸上满溢着笑意。

  2019年,省智力支边办行程6700余公里,调研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和智力支边工作6次。先后深入7个市(州)15个县(市、区)的田间地头,与百余名贫困户、村干部、创业带头人交流谈心,了解一线情况,调研帮扶实效,助推我省脱贫攻坚事业扎实稳步前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