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知识

人民政协知识(之五)

发布时间:2022-03-02 16:32:49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

  参加人民政协的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是何时成立的?历届主要领导人是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正式成立。它是由抗日战争胜利前后形成的“三民主义同志会”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以及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联合组成的,成员主要是原国民党员和与国民党有关系、同台湾各界有关系的、致力于祖国统一事业的有代表性的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民革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中央主席万鄂湘。

  中国民主同盟

  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是由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名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名中国农工民主党)、救国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派和其他人士联合组成。1944年9月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参加。1946年,中国青年党和民主社会党出席伪国民大会,投靠国民党,被民盟清除出去。成员主要是从事文化教育和其他方面工作的中上层知识分子。民盟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史良、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中国民主建国会

  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经济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民建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陈昌智,现任中央主席郝明金。

  中国民主促进会

  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成员主要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民进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女),现任中央主席蔡达峰。

  中国农工民主党

  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后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成员主要是医药卫生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农工党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中央主席陈竺。

  中国致公党

  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于1925年10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47年5月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实行改组,健全了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了政治纲领。成员主要是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人士、专家学者。致公党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现任中央主席万钢。

  九三学社

  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前身是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文教科技界人士在1944年年底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在座谈会基础上正式成立九三学社。成员主要是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九三学社历届主要领导人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中央主席武维华。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籍人士发起组成。台盟中央(总部)历届主要领导人为谢雪红、蔡啸、苏子蘅、林盛中、蔡子民、张克辉、林文漪(女),现任中央主席苏辉(女)。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1953年10月23日至11月12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正式建立。它是以私营工商业者为主体,有国营企业和合作社、公私合营企业等各类工商业者参加的人民团体。全国工商联历届主要领导人为陈叔通、胡子昂、荣毅仁、经叔平、黄孟复、王钦敏,现任主席高云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