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梯借力凝“闯”新路之智

 

——贵州省政协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1-12-17 11:09: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文作者:

  冬月过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正在最后完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调研报告”。

  这边,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带队在上海考察调研,跟进推动中国经社理事会组织的企业家在贵州投资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

  从季春到初冬,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全情投入,现在正是履职成果转化的关键时期。

  2021年,贵州省政协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对这个被称为“登梯借力”的工作思路,省委书记谌贻琴的评价是:“工作做得非常实。”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对贵州提出了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四新”要求。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贵州实际,确定了围绕“四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四化”工作主抓手,有清晰的目标、明确的部署、科学的路径。

  尽管如此,“大家感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新’重要指示,还需要站在国家层面进行理论研究,开展政策调研,创新实践探索。”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说起当时的初衷。当时他想到了中国经社理事会,这是全国政协领导下的综合研究经济社会问题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和高端智库。去年,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社会论坛由中国经社理事会和贵州省政协共同举办,彼此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刘晓凯提出,今年省政协要创新拓展思路,登梯借力,把服务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服务的着力点、发力点、火力点。经请示省委后,省政协向中国经社理事会报送《关于大力支持贵州创新落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重大使命的请示》。

  这一请求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经社理事会副主席朱小丹作为牵头人具体推进,很快拿出一份《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协助贵州专项工作方案》。

  结合这一方案,贵州省委统一安排,由省长李炳军和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牵头,多名省领导参加,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对接落实工作。

  从7月开始,4次专题调研、2场专题讲座、2场招商考察、1次主题研讨活动渐次开展。

  第一个来的是企业家队伍,7月20日,经社理事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率企业家到贵州考察投资。董云虎感慨:“贵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是一片难得的创业热土、投资沃土、发展乐土。”此后,直到10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永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分别率队来贵州围绕“四新”开展专题调研。

  前后共有43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奔赴贵州。

  在影像资料中,从穿着短袖到厚厚的棉衣,他们在黔中大地上留下脚印。贵州省长李炳军计算过:他们深入贵州7个市州、19个县调研走访,召开了12场座谈会。

  杜鹰是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对贵州有着更加特殊的感情,他参加每一场座谈,都问得很细,甚至很不留情面,他就是要了解最真实的数据和情况。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二号文件)就是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杜鹰主持制定的。

  正是这个文件,赋予贵州“黄金十年”快速发展的机遇。杜鹰透露,2012年国发二号文件的出台,最先推动者正是全国政协。

  专题调研一结束,为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4个总报告、5个专题报告很快就拿出来了。

  “建议将贵州确定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贵州设立自贸区,将西江上游航道扩航至1000吨,在贵州布局国家科研基础设施……”一条条扎扎实实的建议出炉。

  “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就是要求贵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结构、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率先闯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新路来,在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杜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