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助力贵州

 

“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主题研讨会举行

 

李炳军朱小丹杜鹰出席

 

苗圩王会生等作主旨发言 刘晓凯主持

发布时间:2021-11-30 15:35:56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潘建 王吟 何佼阳 李昊霖

  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贵州省政协联合举办的助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主题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朱小丹,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出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全国政协常委王会生、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作主旨发言。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主持。省领导陶长海、左定超、李汉宇、陈坚、任湘生、孙诚谊、张光奇、陈晏出席。

  苗圩在主旨发言中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数字经济战略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深刻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他指出,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具有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要发挥特色优势、抢抓战略先机,着力破局数据要素价值化难题、推进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育协同发力、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贵州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王会生在主旨发言中说,贵州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数字经济发展起步早、速度快、环境好,取得了较好成绩,创造了有益经验。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找准抓实抢新机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张野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和路径,建议加快推进数据融合、用好资本市场、加强人才培养,实现大数据全方位、全景式应用。

  王志勤在主旨发言中建议贵州积极探索数据要素价值化、加强数字经济生态建设和制度创新,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和数字化转型应用新高地。

  刘晓凯在主持时表示,我们要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努力把数据中心集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主旨发言嘉宾还与贵阳市、省大数据局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交流。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专题调研组成员,省直部门单位、贵阳市政府、各市(州)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和省政协各界别召集人,省有关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