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个月、形成9个调研报告,感动了省委书记

 

“感谢大家把贵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2021-12-02 14:45:40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黄静

  “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各方深入贵州调查研究,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把贵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支持贵州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贵州省政协联合举办的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主题研讨会上,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表示。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期间,要求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此,贵州省政协向中国经社理事会发出智力支持的邀请。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社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对支持配合贵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工作作出部署。

  7月至10月间,中国经社理事会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专家学者等多方力量赴贵州开展了4项专题调研、2场专题报告会,深入7个市(州)19个县,召开12场座谈会,形成4个总报告、5个专题报告。

  此次主题研讨会集中展示了中国经社理事会“四新”专题调研成果。

  “建议像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那样,在中央统一部署下,赋予贵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杜鹰认为,贵州在西部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具备了“闯新路”的基础条件。把闯新路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交给贵州不是偶然的,这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需要。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永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贵州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也是对全国作出的重要指引。他建议,要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统一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真抓实干、久久为功。

  “建议贵州在数据的市场化流通和应用开发两个方向上积极探索,打造数据要素价值化探索的国家先行样板。”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苗圩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并给予贵州具体的指导。

  贵州如何在生态文明上出新绩,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在谈到助力贵州碳达峰、碳中和时建议,加快培育壮大生态产业、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持续推进产业低碳转型等。

  2天4场主题研讨会,11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干货满满。

  “我们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努力使贵州在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上走在前列。”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经社理事会助力贵州专项工作总牵头人朱小丹说。

  “大家为我们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4场主题研讨会,贵州省长李炳军听了3场,他说:“接下来就看我们的行动了。”

                                                                                                                                                                                                                                    ( 转自2021年11月29日《 人民政协报 》)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主题研讨会现场。

                                                     李昊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