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网络安全 >> 新闻资讯

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原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14:45:22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一些传统产业遭受较大冲击,而网络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却加速发展。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在保障消费和就业、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了强大增长潜力。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加快发展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对促进经济行稳致远至关重要。

  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可以从以下方面深入理解。

  发展数字经济是适应生产力变革的历史必然。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数字经济的背后,凸显的不仅是技术创新的应用,更是发展理念、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的创新。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方式的变革、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组织体系的重塑,让数字化生产力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时代机遇。目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步影响深远。在重大发展机遇面前,谁能顺应发展趋势,下好先手棋,谁就能赢得主动,取得发展先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发展数字经济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数字经济的发展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具有很强的渗透效应和规模效应,能有效驱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同时,推动数字经济与各领域深度融合,能孕育出许多新业态,这是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要途径。

  多措并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不断取得新突破。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必须找准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多措并举。

  第一,强化技术支撑能力,为发展数字经济铺路架桥。只有修好技术平台的“高速路”,方能驶入数字经济的“快车道”。一方面,信息基础设施是繁荣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要持续推动传统网络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加强特高压、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另一方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须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在数字经济核心共性技术方面,要强化前沿技术研究部署,努力搭建合作创新平台,以技术研发为基础,拓宽延伸数字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推进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和产业优势。

  第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数字经济垒基立柱。数字经济包括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部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双管齐下,既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又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和产业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通过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标杆企业的辐射带动,引导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改造。特别是要着力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加快数字产业化,要以信息技术催生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不断推动信息领域的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为数字产业。要积极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长效机制的作用,努力将数字化信息和知识成果转化为生产要素,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量级和水平。

  第三,加快制度体系建设,为发展数字经济保驾护航。发展数字经济既需要保护好创新也需要规范好秩序。一是要着力完善保障数字经济有序发展的相关制度。比如,可以参考国际经验,研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标准规范,在数字技术、应用架构、平台管理上制定可推广的标准化规范。二是要制定数据采集、整合、共享、确权、流通、交易、安全等多方面的相关制度,规范数字资产申请、授权、利用等行为。三是要健全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法律体系,构建起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恢复与惩治的保护体系。四是要完善政务配套服务体系,及时清理和调整不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相关制度,推动形成全社会热情拥抱数字经济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