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网络安全 >> 新闻资讯

网上意见征求是“问计于民”好形式

原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4 14:50:27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网上意见征求,是“十四五”规划编制“问计于民”的好形式。

  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5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上网已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凡有重大决策,必先在网上问计于民,体现科学执政理念。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网上意见征求,凸显人民至上的工作思路,科学决策的工作思维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人民群众的期待是规划的导向。“十四五”规划编制网上意见征求的好处在于,一是更加方便快捷。当前几乎家家有电脑、人人有手机,民众坐在家里,甚或在公交车、地铁上,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把自己的意见、建议传达上去。二是更加畅所欲言。关于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民主法治、科教兴国、健康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可以提得更加直接明了。三是更加真实可信。网上意见征求,可以听到真话,了解到真相,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可以真正吸取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又将启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进入倒计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蓄势待发。“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十四五”规划,必将描绘出未来新发展,描绘好百姓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