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法制宣传 >> 法史故事

县令巧判争妻案

来源:本站 原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6:10

  清代有个叫林启的人,曾任山左县令。有一天,他坐轿正在街上走着,忽然被一个男人拦住了轿子,那个男人是个哑巴,不说话,只是用手不断地比划着。林启及随从们看了半天,大致看明白了,原来,这个哑男人是在说,我的妻子被别人霸占了,请县令为我主持公道。林启便命两个随从跟随哑男人去找他的妻子,哑男人把随从领到他的邻居家,见屋里有一男一女和一个小孩,随从说明了来意,便带那个女人和小孩走,但那个男人却拦住不让走,说这个女人是他的妻子,随从便把那个男人、女人、小孩儿以及哑男人一起带了回来。林启便指着哑男人问那个女人:“你是他的妻子吗?”那个女人说:“不是。”又用手指了指那个男人说:“我是他的妻子。哑男人与我丈夫原是朋友,贪图我的姿色勾引我,被我拒绝后,特到大人您这来诬告。”林启听罢点了点头,又命随从把哑男人的其他邻居找了几个来,询问这个女人到底是谁的妻子,但那几个邻居都不说话。林启便说:“那好吧,把他们几个人连同孩子都带回县衙去。”回到县衙后,林启命两男一女在堂前跪下,然后把那个小孩招到跟前来,命随从买来两张油饼,拿起一张给那个小孩吃,又拿起另一张递到小孩手中,对他说:“把这张饼送给你的爸爸。”小孩立即拿着饼跑到哑男人跟前,把饼塞到了哑男人手中。林启看罢,“啪”地一拍惊堂木,对那个男人说:“大胆刁民,竟敢霸占人家妻子,快从实招来!”那个男人吓得说出了实话。原来,那个男人见哑男人的妻子有几分姿色,便多次勾引,后终于上手,欺负哑男人是个聋哑人而且老实,便公然把哑男人的妻子及小孩带到家里住。哑男人几次找上门去,都被他打了出来。由于他平日横行霸道,所以邻居们都怕他、不敢向林启说实话。哑男人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拦轿喊冤。

  案子审清之后,林启把那女人判还哑男人,并斥责了那女人,嘱咐她以后要好好跟哑男人过日子;同时打了那个男人四十大板,打得他鲜血淋漓连声求饶。围观的乡邻对林启的断案方法齐声夸赞。

  这个案子并不复杂,但如果按照常规的方法去进行审理,由于哑男人不会说话、邻居们不敢作证,所以一时半会儿也扯不清。但林启用两张油饼通过小孩轻而易举地就把事情搞清楚了,的确是聪明之举。审案不走寻常路,这就是林启的过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