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法制宣传 >> 法史故事

息讼宁人有妙招
 

原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10:27:49

  蒯德模是晚清著名循吏,他善于决狱,常常对卷深思,以求探明事理,堂审绝少用刑,执法公允平和。著有《吴中判牍》一书,收录判牍43则,时任徐州知府的赵廷铭,为该书作跋时写道:“圣贤经济,父母心肠,循吏矩范,惟执法而不泥法,顺情而不矫情。”

  《吴中判牍》中的“颜祠祭田判”,就充分反映了蒯德模的上述办案风格。此案说的是,颜祠祭田主祀,本来由兄弟两人轮流充当,因中途变更,颜氏也由盛转衰,加之战乱刚平,票据丢失,祭田有无变化已无从查起。颜氏兄弟两人,为争当颜祠祭田的主祀对簿公堂。

  蒯德模连出妙招,从多方面开导颜氏兄弟,终使兄弟两人息讼和好。

  一是从圣裔的高度谈德行。“惟怀义等既为圣裔,又属职官,论世守必得其人,则怀义不必挟其祖为大宗,而长也将推以让贤矣;论天伦必有其序,则怀恕不必执其祖之复旧,而贤也且奉以还长矣。”即颜怀义等人均为孔子的得意门人颜回的后代,理应光大颜回的德行,颜怀义不可因自己是嫡系长房、是大宗,而不让贤于身为小宗的弟弟;父子、亲属关系毕竟是有顺序的,颜怀恕也不要因自己有才能,而无视长幼界限,做出不尊敬兄长的行为来。

  二是从两人名字的含义讲道理。“义也,当顾名思义;恕也,须责人也恕。慎毋为此区区,互相争执,使箪瓢陋巷中人闻之愀然不乐也。”即颜怀义要多思“义”,做事要对得起名字中“义”字。颜怀恕要多思“恕”,特别是对他人要以宽恕为怀。兄弟两人不要为主祀这等小事,彼此争个不停,失掉了颜回那种“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室,而不改其乐”的品格。

  三是从常理上裁断兄弟两人谁为主祀。即颜氏兄弟两人依次充当颜祠祭田的主祀。这完全是从常理出发作出的裁断。祭田,是中国古代社会家族的公共田产,用来祭祀祖先、赡养族人,是睦族敬祖的物资基础。祭田的收入除了它的基本功能——供祭祀之用外,还承担凝聚家族的其他功能。出卖祭田被视为大逆不道。《大清律例》规定:“凡子孙盗卖祖遗祀产至五十亩者,照投献挰卖祖坟山地例,发边远充军。不及前数,及盗卖义田,应照盗卖官田治罪。”祭田一般由专人管理或按房轮流管理,以后者为常见的管理方式。宗法社会以嫡系长房为大宗,余子为小宗,祭田则由大宗、小宗间轮流管理,谁管理当然就由谁来充当主祀。如此决断,颜氏兄弟两人无话可说,只能服判息讼了。

  蒯德模能作出如此经典判决,主要是源于他十分了解民情民俗,据《清史稿·循吏传蒯德模传》载,蒯德模常走乡串村,因此深知百姓的想法与要求。上司遇到疑狱,常交由他审理,多所平反。治理长洲四年间,共判案八百多件,都能“尽惬民意”,即符合民众心意。看来,心里装着民众,一切想着民众,一切为了民众,才能断起案来妙招频出,收到案结事了之效。古今同理,今天又何尝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