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法制宣传 >> 法史故事

河中知府范纯仁奇计破案

原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10:32:39

  北宋神宗年间,河中府有个名叫宋儋年的录事参军在出席一个宴会后突然死亡。当时担任河中府知府的范纯仁闻报,便派自己的属下去帮助料理丧事,并嘱咐他们要注意观察。他们在治丧时,发现死者的口鼻曾出过血。范纯仁得报后,怀疑是中毒身亡,便又派人多方打听,终于弄清了宋儋年的小老婆与一个小官吏通奸已久,有谋杀的嫌疑。当把他俩传来审讯时,他俩供认道:“我们在酒席宴上的鳖中投放了毒药。”案件似乎清楚了。

  范纯仁反复琢磨,觉得其中仍有许多疑点,便问:“酒席宴上是什么时候上的鳖?”他们回答说:“中途上的。”范纯仁又问:“中途吃了有毒的鳖,能够坚持到宴席结束还不发作吗?”于是,再三查证审讯终于获得了真实情况:宋儋年根本不吃鳖,他之所以死亡,是因为散席回房后喝了小老婆劝饮的毒酒。那么,凶手为什么要伪供在鳖中投毒呢?显然这是为日后翻案,逃避死罪而做准备。范纯仁通过仔细地分析,看出了其中的破绽,于是,奸夫淫妇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