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法制宣传 >> 法史故事

同样独角两种神兽

原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09:08:22

  法院、检察院和一些大学法律院系的大楼内外,常见一种雕塑,塑的是独角兽。精粗不一,造型各异,头上那只独角总是威风凛凛的。以前每次见了,大家都以为是獬豸——远古尧时代的一种神兽。

  说到獬豸,世人不可不知:这神兽非同小可,传说是尧在羊群发现的一只独角的羊,此羊能辨善恶,嫉恶如仇,见到邪恶奸佞之人,便用头上那只角去顶他。尧发现这只神羊后,便把它交给皋陶。皋陶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法官,有了这只神羊,在堂上审理案件就简单多了,要分辨善恶,判断谁说的是真话,谁说的是谎言,把神羊请出,便可正邪立辨,善恶可分。大家可以脑补这一画面:那神羊到得堂上,自然是不负所望,直奔奸邪之人或者说谎之人,上去便顶,顶得人仰马翻,顶得落荒而逃,就此真相大白,正义彰显。

  那位问了:这么好的一种神兽,要是用在后代司法,比当下智能技术还好用,怎么后来就不见了,消失无踪?说了您也未必相信,后世再无人见到独角兽,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坏人太多了,顶也顶不过来,干脆歇工不再到人世走动。

  二是坏人太多了,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来顶,累死了。

  三是坏人太多了,被无所不吃的国人一个一个抓住,成了餐桌上的野味。传说独角兽去了趟广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总之,坏人太多了……

  由于獬豸有这样的司法功能,古人造字,便把獬豸藏在“法”字里面。许慎《说文解字》中对于“法”(灋)的解释,为法律人所熟知:“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那“廌”字,指称的就是獬豸。

  当代不少司法机关和大学法律院系,喜欢塑一个獬豸,原因就在于显示自己机关或者院系的法律属性。

  不过,马马虎虎在这样的雕塑前面走过也就罢了,要是较起真了,却是了不得。要知道獬豸易于分辨,靠的是它头上那只独角。不过,除了獬豸头上有一个独角,别的神兽也不都是双角。还有一种神兽貔貅,也是独角。同样都是独角,需要搞清楚是貔貅,还是獬豸,弄混了,就闹笑话。

  貔貅者,是一种聚财之兽,善食金银财宝,食量甚大,肠胃健全,却无尻尾出口,只吃不拉。正是这一寓意,许多商家都供奉貔貅,以聚财气,讨个吉利。看那貔貅形象,首尾如龙,头生一角,角向后仰,身形似虎豹,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部长有一对羽翼,只有装饰之用,不可伸展腾飞。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明白了,貔貅的角虽为独角,与獬豸的独角有所不同。貔貅的独角状似鹿角,多向后伸、向内拗,其含义是“拗入不拗出”;獬豸的独角,却是羊角,多向前弯,这才能“触不直”并加强其震慑力。不仅如此,分辨貔貅与獬豸,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看其肩部,貔貅生有双翼,獬豸没有。诸君若看到长有双翼的独角兽,不问可知,那是貔貅而非獬豸。

  带着这样的眼光去看各处的独角兽,便看出名堂,其本意是要塑一个獬豸,实际上大多塑的是貔貅。每当看到这种错用的雕塑,我都在想,当代人再见到独角兽,见不到活的,只剩下雕塑和绘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