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法制宣传 >> 法史故事

从匡衡落马说开去

原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1 14:54:03

  反腐倡廉关键在“常”“长”二字,因此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而要做到这两点,必须抓好“四常”教育,即“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这让笔者想起汉代匡衡的故事。匡衡“凿壁借光”可谓妇孺皆知。匡衡小时候家境贫苦,白天要干活,只有晚上能读书,因无钱买蜡烛,便在墙壁上凿孔引邻家烛光读书。为了读书,匡衡就去乡里藏书很多的富有人家打工,不要报酬,只要能读遍家中藏书就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匡衡后来成为经学大师。他励志求学的精神在朝中广为传扬,连当时还是太子的刘奭都拜他为师。

  但是,有些人在辉煌发达或位高权重时,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人生往往会出现“拐点”,匡衡也没能走出这个怪圈。

  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刘奭即位,匡衡很快被提拔为光禄大夫,出入于元帝左右,甚是风光。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元帝又提拔匡衡担任丞相,并封乐安侯,食邑六百户。汉制凡是封侯者,都要赐予一定数量的土地作为其采邑。匡衡当时的封地有3100顷,封地中的租税都归匡衡享用。对于昔日那个“凿壁借光”的穷孩子匡衡来说,这笔巨大的财富应该能让他知足了吧。

  可能是因为匡衡位高权重,当时量地人给匡衡多圈了400顷封地。这件事开始匡衡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但问题是当下属向匡衡报告这件事后,匡衡不愿吐出这块到口的肥肉,地方官员畏惧他的权势,也不敢得罪他,便曲承其意,匡衡乐得其所。《汉书》记载,匡衡后来派仆人到这块地上收谷达千余石。

  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有人向元帝举报匡衡侵占土地,尽管匡衡位极人臣,很得元帝器重,但这样明目张胆地违法,元帝如何能容忍?最终,匡衡被撤职法办,他的爵位和封地都被剥夺,并且被贬为庶民。

  设想,如果匡衡能坚持做一名律己的官员,又何以如此。这就是匡衡的人生“怪圈”:因为贫穷而奋发,奋发后而有名有位;有名有位而得意忘形,以致身败名裂。

  我们唏嘘匡衡后来的结局,更感叹这样的事情如今还在上演,这就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清初思想家颜元有言:“寡欲以清心,寡染以清身,寡言以清口。”不可否认,不良风气是个大染缸,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个笼子绝非天衣无缝,再完美的制度,写在纸上,讲在嘴里,也不如落实在行动中。怎样才能做到不愿贪、不能贪、不敢贪?作为一名法官,只有“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从心底里把法规纪律当作高压线、警戒线,才能真正经常、长期保持廉洁自律,谨慎用权,才能经得住各种诱惑,成为一名公正廉洁的法官。

(作者单位: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