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莉委员:

 

发挥民办学校的“鲢鱼效应”推动贵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3 11:45:10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

  “很荣幸再次当选为政协委员,对我来说,这是一份很高的政治荣誉,我很珍惜这份荣誉。”省政协委员周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继续履好职、多调研、勤走访,结合本职工作,提交更多高质量的提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今年省两会期间,“教育”作为热点议题之一再次受到委员们的关注。

  “基础教育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培养各级各类人才、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此次参加省两会我带来了关于教育方面的提案。”周莉再次聚焦教育,向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推动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多样化办学 助力贵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周莉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退场论”甚嚣尘上,造成规范的民办学校的举办者、教师、家长恐慌,当下稳定民办学校参与者和从业人员的信心,迫在眉睫。

  多年来,国家坚持教育适度超前发展,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并作为基础设施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予以保障。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有效破除民办教育的尴尬处境?周莉认为,必须要在政策上支持民办学校进一步规范发展,确保民办学校充分发挥“作为公办教育必要的补充”的作用,引导特色、品质、品牌发展,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同时,加大民办学校教学及管理督导,公办、民办学校纳入统一考核管理,推动民办学校规范、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5年来我参加了妇联界别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以及专委会活动,有机会走进省、市法院,走进三省五县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工作,走进委员所属企业,了解了很多不同行业、部门及基层的情况,学到了很多知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周莉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本功。她说,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只有将调查研究与协商交流深度融合,高站位谋划、深层次调研,才能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

  回顾过去5年履职生涯,周莉充满对政协工作的肯定和感动:“5年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提交的提案得到了高度重视和令人满意的回复。在2021年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我提交的《关于白酒工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其中提出关于‘仁怀白酒工业发展迅猛,用地指标受限’,希望省政府给予仁怀‘土地供给保障’的建议,得到省自然资源厅的高度重视,专门安排相关干部到仁怀与我面对面交流,反馈办理意见。政协委员的提案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和回复,让我非常感动。”

  “今年是换届之年,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所在的第十一小组大多是新委员。特别有缘的是,在小组讨论时,坐我旁边的是来自铜仁市法院的杨悦委员,我们是仁怀老乡,还同时就读于同一所高中。令我不由感慨,政协的平台,除了参政议政以外,更是一个委员间相互交流学习、相知相识的好平台。”周莉感慨地说道,踏上新征程,我将为新委员履职提供“好点子”、分享“好思路”,共同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