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敏委员:发挥专业所长 贡献委员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20 14:58:56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

  “再次当选省政协委员,感到十分激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老’委员,将立足贵州发展实际,在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同时,努力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以一名律师责任践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各方共识,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时刻牢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立足工作实际,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用自己的专业实践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我作了1次大会发言、2次联组发言,每年均向大会提交提案。”回忆起过去五年的履职历程,白敏如数家珍。她说:“作为社科界别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委员,我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法检‘两长’座谈会;参加了省法院、省检察院组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项活动;参加了省政协专委会组织的关于上市公司和康养产业发展方面的调研、关于生态农业的专项询问以及多项涉及我省三大战略的行业调研相关工作;参加了社科界别组织的关于文旅项目的考察活动……”

  曾记得,初识白敏是在2021年6月,省政协机关举办的“每月一研”专题讲座上。她以“民法典与老百姓生活”为题作了专题讲座,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许多身边的民法典故事,解答了大家关心的、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同年9月,在省政协召开的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与委员协商座谈会上,白敏提出了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人员专业化培训、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案件管辖规定、加强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与行政部门的联动等建议。

  一直以来,白敏给记者的印象始终是严谨和谦逊。严谨在于她对于谈及的观点和话题都会经过认真思考并做足功课;谦逊在于她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都很有耐心地回答。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2018年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我每次开会前都积极调研,认真撰写提案。”谈及在提案方面的履职工作,白敏说:“一方面,作为法律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有些提案建议是与法律行业有关的,我曾围绕发挥律师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提出提案,建议通过村居法律顾问身份做好法律服务,化解矛盾在基层,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也聚焦行业发展提交提案,建议把律师协会的信息化建设纳入省级预算等。另一方面,我聚焦大生态战略,围绕加强茶品牌和其他产业联动、利用贵州生态优势与海南对接共同发展康养产业、申报国家公园、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内容也开展了调研,并提交了提案。”

  “今年,我还和10位律师界的省政协委员共同提出了加强对法律服务咨询公司监管的建议。”白敏表示,在接下来的履职工作中,将积极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省以及营商环境的打造,并引领贵州律师积极参与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培养贵州青年律师适应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努力为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