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伟委员:加强品牌要素支撑 完善农产品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9 12:59:00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

  “过去五年,我们在经历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省内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新冠疫情暴发等多重压力之下,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上下携手同心、砥砺前行,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艰巨任务,并取得了辉煌成就。作为省知联会的一名‘老兵’,经组织考核当选为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政协委员、省知联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省品促会副秘书长郭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省两会召开前,郭伟经过认真实地走访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品牌要素支撑,完善我省地标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提案》,并向大会提交了该提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重要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是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和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一环。”郭伟介绍,近年来,我省地理标志培育成效显著,农产品品牌不断增强。据统计,目前我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累计11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用标核准企业累计351家,累计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151个,地理标志累计408个。

  “但实际上,我省农产品品牌存在数量多、质量不高的情况,有品名无品牌、有品牌无标识,品牌应用系统不规范、不统一、不完整,品牌基础要素缺少支撑等问题。”郭伟说。

  为此,郭伟在提案中建议,首先是要对全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进行摸底调查,厘清我省地标农产品品牌优势短板;制定《“品牌贵州”品牌要素建设五年专项规划》,重点加强品牌要素建设,明确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农特产品品牌建设的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空间部署;建立品牌建设与品牌宣传的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品牌国际化标准建设与地标品牌输出,依托中欧、东盟、“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积极参加各类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展示会等活动,加强品牌宣传力度,积极拓展农业品牌走出国门,积极完善贵州省“中欧 100+100”互保互认清单;拓展多渠道、多维度、多业态产业高峰论坛、产品贸洽会、博览会等。

  谈及今后的履职打算,郭伟告诉记者,将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我省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与宣传推广上、在数字科技赋能文化IP助力乡村振兴上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