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6:03:31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

提案的总体情况

  5年来,共收到提案3939件,经审查立案3734件。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249件、委员提案2485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

  提案集中反映了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踔厉奋发,众志成城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情况,表达了广大群众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殷切期望,展现了政协委员为国是建言、为人民履职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的独特优势。提案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重视及采纳,为助力贵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提案关注

  经济建设方面: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提案1219件。

  关于坚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竭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建议,为贵州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发展,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建议,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政治建设方面: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提案215件。

  关于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等建议,为广泛  凝聚共识力量、巩固社会安定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营商环境监督、强化民营企业权益司法保护、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等建议,为深化推进全省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提出提案289件。

  关于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区建设、深化遵义会议精神研究、推进“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壮举”发掘宣传、讲好贵州历史文化故事、丰富弘扬时代主旋律文艺作品、传承贵州优秀传统文化等建议,为赓续红色基因、构筑贵州精神高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推动文旅文创文体产业创新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倡导全民阅读、纯净网络环境、加强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等建议,为进一步繁荣全省公共文化事业提供了智力支持。

  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完善社会治理、改善民生保障,提出提案1800件。

  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城乡教育、医疗均衡发展,科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加强学前教育保障、关爱特殊群体等建议,为增进广大群众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加强平安贵州、城市应急体系建设,严格食品、医药安全监管,整治城市交通秩序等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社会治理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提出提案211件。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推行各级河(湖、林)长制度、设立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深化石漠化治理、严格耕地保护等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于主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管网、加强农村生活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养殖业废弃物处理及科学利用,推进矿山、荒山生态恢复等建议,为改善全省城乡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提案工作建议

  努力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提案工作上开创新局面

  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工作安排,科学谋划推进提案工作。

  努力在围绕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业绩

  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聚焦主战略、主定位,发挥提案建言履职、助推发展的独特优势作用。

  努力在推动“三个质量”迈向更高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以提高提案形成质量为突破口、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落脚点、以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为保障力,持续深化推进提案工作质量提升行动。

  努力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争取新进步

  落实重要任务、发挥载体作用,让提案提办双方在深入有效的协商活动中进一步达成共识、增进理解、汇聚合力。

  努力在探索创新、打造品牌上收获新成果

  进一步深化提案工作特点规律研究运用,总结升华提案工作的成功经验,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提案工作发展与创新

  把牢“一个坚持”,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全面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绝对领导。

  落实“两个办法”,压实办理责任。

  实行提案清单化管理,对提案所提建议采取清单化交办办法。

  采取三次交办的分级交办办法,从省政协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再到各承办单位进行依次交办。

  搭建“三大平台”,促进提质增效。

  建设运行提案工作信息化平台。

  搭建提案工作协商平台。

  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平台。

  抓实“四类督办”,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以省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省政协主席和副主席领衔督办、省委办公厅全程了解督办、提案委商有关部门联合督办四类重点提案为抓手,采取视察调研、专题协商、专项追踪等形式,对选定的257件四类重点提案进行有力督办,以点带面带动提案办理落实率从30%提升至70%左右。

  推动“五次提升”,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2018年打基础;

  坚持2019年抓源头;

  坚持2020年攻关键;

  坚持2021年强保障;

  坚持2022年重总结。

  探索“六个首次”,引领发展创新。

  首次借鉴课题研究方法,从提案线索中遴选重点建言方向。

  首次把提案线索征集范围覆盖到社会各界、党政部门、科研机构及市(州)政协。

  首次参照提案督办方式,督促各有关部门对政协全会大会发言、联组发言的领导批示意见进行跟踪落实。

  首次推行提案工作表彰新模式,集中表彰150件优秀提案、50个提案先进承办单位、30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

  首次实施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新办法,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

  首次组建提案工作专家智库,聘请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智囊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