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过去5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1-13 15:54:38 来源:贵州政协报 原文作者: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及时跟进学,确保入脑入心。

  持续深入学,确保走深走实。

  笃信笃行学,确保见行见效。

  2022年5月,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庆黎到贵州调研“回头看”工作时肯定:“党委重视程度高,政府支持力度大,政协推动工作实,总体效果好”“贵州各级政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党委真重视、政府真支持、政协真努力、委员真认真、群众真满意的生动局面”。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政协党的建设取得实效。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织政治功能。

  从严遵守党的纪律规矩。

  2022年12月13日,省委书记徐麟到省政协调研指导工作,深刻阐释了政协工作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对省政协发扬光荣传统、发挥优势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新的要求。

  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协商议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

  创新开展远程协商。

  积极开展界别协商。

  联动开展区域性专题协商。

  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协商。

  探索开展“院坝协商”“社区协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质量发展广泛集智聚力。

  登梯借力争取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支持。

  持续助力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度挖掘、弘扬“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壮举”事迹。

  聚智聚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11月3日,中宣部对当年全国两会期间贵州省政协提交的提案作出答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指导、支持贵州做好“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壮举”研究、宣传工作,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革命精神。

  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引导各界深化协商。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健全政协工作制度。

  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

这5年

  最具根本性的是: 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持续深入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 精神走深走实。

  最具创新性的是: 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实现所有党政领导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一府两院”领导与委员专题协商全覆盖。

  最具影响力的是: 登梯借力争取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支持,推动国发〔2022〕2号文件出台及贯彻落实。

  最具广泛性的是: 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开展“百千万行动”,坚决扛起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

  最具挑战性的是: 紧急动员政协委员采购疫情防控紧缺物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聚智聚力。

  最具系统性的是: 指导市县政协加强和改进工作,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数说成绩

  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进行3次集中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举办3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

  根据全国政协安排部署,报请省委同意,在省政协9个专委会成立分党组。

  累计开展专题协商52场;开展16次主席会议视察,共围绕163个专题进行调研视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省政协各类视察调研报告及发言材料批示140余件。

  从2018年启动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到2020年底,全省三级政协共有723名主席、副主席挂帮697个贫困乡镇,2252家委员企业帮扶2870个贫困村,13314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92254户贫困户,累计协调投入帮扶资金70亿元,帮助213万户贫困户脱贫。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动员政协委员、企业及有关商会捐资采购15台负压救护车,捐赠给省属定点医院和9个市(州)。

  深化与上海市政协、广东省政协合作交流,省政协办公厅建立工作专班,到广东佛山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推动8个项目落地榕江县。

  推动委员学习、培训、履职全覆盖,组织省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专题学习讲座、1次专题培训,1次由班子成员及专委会牵头的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座谈会。

今后5年工作建议

  新一届省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

  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政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持续强化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建设。

  持续加大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力度,提升履职能力、综合素养。

  持之以恒坚持党的领导

  主动争取党委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支持政协工作。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开展履职活动。

  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持之以恒深化协商议政

  持续完善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

  持续深化各类协商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与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协商议政活动。

  深化基层协商民主,推动政协协商更好向基层延伸。

  持之以恒服务发展大局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在协商议政、视察调研、资政建言等各方面实现高质量。

  增强政协工作的“一线”担当与作为,聚焦主战略、主定位发挥政协作用。

  为政协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担当责任提供保障,切实做好委员联络服务。

  持之以恒汇聚强大力量

  始终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发力,广泛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工作。

  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