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文要闻

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徐麟李炳军讲话 赵永清等出席 时光辉主持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2:5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文作者:贵州日报

  3月20日至21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本次项目观摩分为两个组,实地观摩了贵阳市、贵安新区和黔南州13个项目,21日下午在贵阳召开总结会。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四区一高地”,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围绕“三资”回答“三问”,进一步推动全省项目投资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省政协主席赵永清出席,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主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徐麟率队观摩修文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徐麟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项目投资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这次项目观摩,看到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看到了各地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火热场面,看到了各级干部激情干事、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效果,作风决定成败。要把项目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运用好,把好作风发扬好,奋力推动全省项目投资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徐麟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项目投资建设。要扎实做好“三资”工作:一要全力向上争资,用足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大支持;二要全力向外引资,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用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机遇,积极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三要全力向金融市场融资,进一步加大“引金入黔”“险资入黔”力度,开展常态化精准化融资对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持续拓宽项目投资建设融资渠道。要围绕“三资”回答“三问”,一问主要领导是否真正带头,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带头冲锋,亲力亲为狠抓项目建设;二问项目是否真正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入园率和投产率;三问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在真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困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通项目落地“中梗阻”,推动项目按时建成投产达产。各地各部门要通过观摩找差距、补短板,发挥比较优势,集中资源力量,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徐麟率队观摩开阳县安达科技5万吨/年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

  徐麟强调,要突出目标导向狠抓当前经济工作重点。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用好每一天,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力推动工业明显好转,推动“酒烟煤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出力,推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持续加强能源保供工作。要全力推动消费明显好转,扎实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以旅游消费带动消费全面复苏。要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明显好转,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用好“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机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全力推动就业形势明显好转,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徐麟强调,要突出结果导向狠抓作风转变。全省上下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惯性思维、懈怠思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中。要只争朝夕干,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拧紧发条、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往前推往前赶。要担当尽责干,切实做到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要脚踏实地干,大兴调查研究,始终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李炳军率队观摩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

  李炳军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抓项目的意识明显强化,项目结构持续优化,项目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有效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坚定不移扩大产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吸引社会投资的重要途径,把产业大招商作为头号任务来抓,主要领导带头,立足主导产业,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坚守质量效益底线,确保招商引资实效。要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加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项目加快落地。要全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大项目、上下联动抓大项目、集中资源力量抓大项目,充分发挥大项目支撑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稳增长的政治责任,全力稳工业,扩大重点领域投资,以旅游复苏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扎实抓好农业生产,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李炳军率队观摩贵安新区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

  时光辉在主持会议时说,要贯彻落实徐麟书记和李炳军省长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把牢正确方向,大力提振发展信心,抢抓重大政策机遇,全力以赴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建设“四区一高地”抓好项目建设。要持续推进产业大招商,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达产,千方百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优化重大项目建设机制,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视频观摩了有关市(州)项目建设情况,黔南州、安顺市、遵义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