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章检索
关键字: 标 题: 作 者:
3518期 本期34658版 当前B2 上一版   下一版
正文 发布时间:2024-01-25

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访省政协委员石培新


□实习生  赵一霖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省政协全会,也是我从教的第40年。我对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长期关注贵州教育的发展,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近日,省政协委员、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政协委员,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参政议政能力;作为人民教师,我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拓展教育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自觉地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用新思维、新方法、新理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石培新委员说,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将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好调查研究,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石培新委员提到,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其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心理健康的重视。

石培新委员介绍,去年,他广泛深入地调研了我省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了解到我省部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为推进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石培新委员带来了《关于加强贵州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提案。

石培新委员认为,部分学校还存在不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专兼职老师配备不齐、教师专业水平和能力不足、心理普查缺乏心理测评之外的心理危机动态排查手段、学生心理危机未能尽早精准识别和及时干预、各学段心理危机预警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石培新委员提出了成立贵州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筹推进贵州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建议。希望引起相关单位的重视,能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指导督导等方面有真招、实招、管用的招,有力推动我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我省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近几年,贵州师范学院充分发挥心理学相关专业师生团队优势,参与到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辅导和社会心理咨询等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引领推动我省院校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这块拼图,为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师院力量。”石培新委员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履行好委员职责,持续关注教育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为贵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4852-B2-1-石培新.jpg

省政协委员石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