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为“新”聚力 向“新”而行

 

——省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24-03-27 08:34:40 来源:贵州政协报网络版 原文作者:何佼阳

  协力向“新”,“黔”力无限。

  3月21日,省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围绕“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开展协商座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牢牢占据两会热词“C位”的当数“新质生产力”,这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深入阐释、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发展实践。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辩证关系。”“要发挥独特优势,努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献计出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在讲话中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履行政协职责,深化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与委员们一起学精神、谈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委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以坚持发挥所长、服务中心大局的务实担当,谈体会、提建议、聚共识,将智慧和力量倾注到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中。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三下团组,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谆谆话语,殷殷嘱托,向会内会外传递发展信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全国两会之后召开的省政协常委会议,注定站高望远又脚踏实地。上午的会议,5名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了发言;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会议主题充分交流、各抒己见。

  “作为一名民革的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倍加振奋……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更加深刻领悟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伟大政治创造,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履职尽责。”省政协常委、黔东南州商务局局长、民革黔东南州基层委员会主委罗青表示。

  “作为新任的省政协环境资源界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政协委员,国家林草局贵阳专员办党组书记、专员程伟表示,将把委员履职和本职工作有机融合,恪尽职守,做好贵州森林、草原、湿地、保护地等资源保护管理的监督服务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

  “这是一种极大鼓舞、是一种方向指引,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将鞭策我们牢记责任、弘扬传统、履职尽责。”省政协委员,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魏雄军围绕“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展开交流。

  ……

  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指针,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紧紧围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开新篇、出新绩,立足政协委员的职能职责,积极运用调研、协商、视察等方式方法,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献礼。

  牢记殷切嘱托 深度协商建言

  “数字”赋能,用“新”提质。“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而数字经济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领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动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此次会议是今年省政协召开的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在下午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副省长郭锡文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们共商我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径措施。

  郭锡文在通报情况时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抢抓人工智能发展历史机遇,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全力抢占智算、行业大模型培育、数据训练‘三个制高点’,加快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驱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凝聚共识筑同心,广谋良策促发展。6位委员围绕协商主题,就如何破解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展开详细论述,现场气氛热烈。

  “贵州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致力于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具有抢占智算制高点的基础条件。”省政协委员、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贵安新区大数据与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霍雨佳作为首位发言人开门见山、直抒胸臆。他围绕智能算力供给、算力网络融合、绿色新能源电力部署和应用等方面的提升,提出要着力打造“一高两低三基地·绿算贵州”制高点,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大后方。

  “目前全省在建及投运的重点数据中心有44个,我省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贵州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省政协委员、贵州省算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勇提出“加强贵州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打造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运营好枢纽节点算力调度平台,实现算力资源优化分配”“推动多领域协同发展,构建数字经济生态系统”等建议。

  省政协委员、中黔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律宇分析说,目前,我省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创新能力整体还不够强,多个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因此,他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对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认识,激发企业技术创新内生动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导作用,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高质量科技人才队伍。”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民盟省委副主委李雄耀认为,要坚持科技人才培养的战略导向,锻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中坚力量;要加快科技人才引育的重点突破,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集聚效应;要做好科技人才服务的精准对接,激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生动力。

  ……

  牢记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前行!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数字经济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作用;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助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赵永清强调,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发展趋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筑牢产业发展新优势,抢占新一轮的发展制高点,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