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26 08:41:59 来源:贵州政协报网络版 原文作者:陈 曦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全国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动清廉政协建设不断深入,全面提升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3月20日,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省政协办公楼议政厅召开,会场内座无虚席、气氛肃穆。同时,会议在各市(州)、县(市、区)政协设分会场,全省三级政协组织共议政协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做法、重点工作、强化措施,共同推动全省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省政协党的建设有力有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锐利思想武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

  2023年,省政协党组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创新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研习研讨制度,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主动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并形成制度,纵深推进清廉政协建设,听取省政协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汇报,研究和推进省政协党的建设,抓好统筹协调,以党的建设促进工作创新落实、质量提升。

  在省政协党组带动下,省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有力有效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高,推动各项履职议政和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省政协机关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优化调整设置党支部17个,健全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持续开展‘四型五能’党支部创建,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三走’研习研讨等各类学习63次,举办学习培训班4期。”“全面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机关干部严、细、精、准、快、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养成和筑牢。”“服务保障省政协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开展调研视察119次。”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新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四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省政协机关党组党建工作作了述职报告。

  “召开11次分党组会议”“组织‘三走’研习研讨学习交流共计12次”“制定分党组工作规则等8项工作制度”“高频次全覆盖开展委员大走访,汇总委员反映情况200余项”“分党组成员带头赴10余家单位专题授课20余次”,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专委会各项工作、修订完善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两个全覆盖”工作机制、引导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以党建促履职高质量服务中心工作……过去一年,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成效显著,实现了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市县政协党的建设成效明显

  市县政协作为人民政协的地方组织,是人民政协组织体系的重要层级和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市县政协党建工作,切实增强政协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市县政协进一步增强履职效能、更好服务群众的坚强保障。

  有关市县政协党组在会上就近年来党的建设工作的探索实践作了交流发言。

  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贵阳市政协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遵义市政协争取市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不少于2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认真担当履行政治责任。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履职上的高效——六盘水市政协组织党员委员、党外委员、机关干部同学共悟、同题共答,营造了“党内党外共悟思想、共谈宗旨、共话发展”的良好氛围;安顺市政协完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体系,更加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贵州篇”“统战篇”“政协篇”,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 

  健全完善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毕节市政协健全纵向组织体系,建立横向工作机制,形成“党组成员引领专委会、专委会引领界别、界别引领委员”工作格局;铜仁市政协与10个县(区)政协建立健全以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及党小组为主要构架的党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

  提升政协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坚持对政协委员管理和服务相统一、对政协干部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黔东南州政协推行“双向述职制”,用服务机关、服务委员、服务基层的工作成果检验、衡量机关党建工作成效;黔南州政协建立委员工作“五联五促”联动机制,制定委员履职考核“一规则三办法”,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出新出彩;丹寨县政协建立党员主席和专委会联系乡镇制度,“开展移风易俗‘院坝协商’·促进文明村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推进清廉政协建设,巩固政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黔西南州政协落实会前“一刻钟”警示教育机制,把谈心谈话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推动纪律规矩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碧江区政协制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政协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队伍、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全区政协履职各方面。

  ●推动党的建设走深走实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清廉政协建设,是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分解、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会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永清与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党组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政建设责任书。一轮轮责任书的签订,将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和廉政建设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服务于党的纪律建设、服务于党的制度建设、服务于党的事业发展贯穿始终,体现在方方面面……”会议还邀请省纪委省监委负责同志作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让全省政协系统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把党的组织纪律规矩是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刻印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真抓实干,重在落实。在主会场的每个座位上,还摆放着《省政协党组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省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下一步工作中,省政协党组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省政协机关党组将以开展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

  这是一场学习交流会,也是一场动员部署会。会上,大家深化了对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认识,拓展了对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新形式新方法新举措的思考,也必将坚定不移把新时期政协党建工作新要求新安排新部署贯彻落实到行动上。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效,促进政协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永清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实干担当的履职导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担当的自觉行动,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委员会 主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 黔ICP备17008417号-1

承办: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Copyright @ 2018-2022 GZS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499号